首页» 工作动态

强!这所“双一流”,是中国之光!

如果没有电,生活会变成什么样?


这个问题,我们很少思考过,因为我们早已习惯了夜晚灯火璀璨、手机电量满格不够就充的生活。电无处不在,却又因为过于无处不在而被我们视而不见,只有偶尔停电时,我们才会真切地意识到:没电,我们真不行。


这所大学也是如此:它以电为名,被誉为“中国电力人才摇篮”,为中国能源电力工业发展提供了重要的人才和技术支持。火电、水电、风电、核电、光伏……中国电力工业的每一个环节,都有这所大学的身影。继电保护、大型火电机组的自动化控制系统、煤炭清洁燃烧、特高压工程关键技术……中国电力工业腾飞的每一块“压舱石”,都有这位默默耕耘的“扫地僧”的重大贡献。


有功却不居功自傲;不是声名不显,只是使命在肩,便只顾风雨兼程,创造伟业。这便是他,华北电力大学(简称华电)



640.png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64033.gif

大师干大事


1958年,华电的前身——北京电力学院诞生。


彼时,正值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国家对电力需求日益旺盛,但支撑电力事业发展的高端人才和科研力量却极度缺乏。可以说,应运而生的华电,一开始便承载了所有人关于“电”的殷切期望。


640 (1).png

要为新中国电力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做大贡献!秉承着这样的信念,华电育大师、大师担纲干大事,为国勇闯科研“无人区”,书写关键环节的数个关键“第一”:


学科“电”基,华电奠基。作为我国电工学科电力系统自动化专业的奠基人之一,杨以涵教授提出了广义无功功率的概念,并在国内首次研制出静止无功发生器(SVG)实验系统,培养和造就了一大批电气工程领域各方面的专家学者,成就卓绝。



640 (2).png

杨以涵(1927-2022)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电力系统的稳定运转离不开继电保护,而中国微机继电保护的时代是由华电人开创的: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一位方从澳大利亚学成回国的年轻教师带着仅有几人的团队,在保定校区教2楼一间十几平方米的小屋内刻苦攻关,一举研发出我国首台微机继电保护装置,使我国在该领域一跃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终结了进口产品垄断的历史。这位年轻教师,就是后来在微机继电保护领域卓有建树的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杨奇



640 (3).png

访学澳洲时期的杨奇逊院士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火电一直是我国电源结构的绝对主力,为经济社会的高速发展提供了坚强动力支撑,而华电人为火力发电装上“智慧大脑”:我国发电厂自动控制技术专家刘吉臻院士,主持研制成功我国最大容量1000兆瓦超超临界机组自动化成套控制系统和世界首台600兆瓦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机组自动化控制系统,打破了该技术长期由国外垄断的局面,给世界最高等级的火电机组成功装上“中国脑”,实现了国产高端自动化控制系统的重大技术突破。



640 (4).png

工作中的刘吉臻院士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微信公众号



要为火力发电装“智慧大脑”,也要为其插上“高效清洁”的翅膀:热能动力工程专家杨勇平教授在高效清洁火力发电领域取得了包括国际上首个适用于多温区与含硫含砷等复杂烟气的新型平板式高效SCR脱硝催化剂与成套生产技术在内的一系列系统性、创新性成果研究成果实现了规模化工程应用,创造了显著的经济社会效益,为我国火力发电跃居国际领先做出了重要贡献。2023年11月22日,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杨勇平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实至名归


640 (5).png


图自:国工程院官网



而华电在中国电力建设史册上写下的“第一”又何止于此!华电仿真系统支持的“固定基航天飞行训练模拟器”,应用于“神四”“神五”“神六”;获得2017年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的“特高压±800千伏直流输电工程”,华电深度参与;2021年,华电在全国高校中率先发布“双碳计划”,以20条具体举措积极服务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并在短短两年的时间内,便创造了一系列令人震撼的成绩:


640 (6).png


熠熠电光,华电担当。在时代涛浪的每一次翻涌中,始终勇立潮头的华电,永远不会停止创造奇迹的划桨。





64033.gif

实力致突破


近年来,时间的步伐越来越快,所有人都在奋勇争先,可华电却始终是冲得最快的那一个,这所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唯一一所以能源电力为办学特色的“双一流”建设高校,在不断刷新自己、超越自己:


王牌学科,强而更强。


华电以“电”为名,重点建设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其核心学科为“电气工程”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这两个核心学科双双进入A档,实现了历史性跨越。2022年,电气工程学科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在软科中国最好排名中,华电电气工程仅用了2年的时间,便实现了全国第7→全国第5→全国第4的跨越式发展。今年11月,科睿唯安公布ESI最新数据。华电的工程学学科此前已进入全球前1‰,此次更上一层楼,跻身全球前50强


科研创新能力,大幅提高。


仅在2022年一年,华电便捷报频传:获批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国家级科研平台数量增至4个;获批科研经费共计14.61亿元,较2021年增长30%,实现学校科研经费持续大幅增长;获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专项项目,创历史最高水平;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36项,较2021年增长32%;获批6个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平台,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得各类科技奖励27项……一项项突出成绩,令人目不暇接。



640 (7).png

2021年10月7日,华电新能源学院太阳能开发利用团队登上央视《新闻联播》



产学研一体化办学基础,持续夯实。


华电曾长期隶属于国家电力部门管理,在2003年划转教育部管理后,转为由七大电力央企组成的理事会与教育部共建,此后理事单位逐渐增加,到2018年,华电理事单位已扩容到14家,包括12家特大型电力集团、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华电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共建能源互联网学院;与中国华能集团共建海上风电与智慧能源系统联合实验室,建立海上风电中国标准;与中国华电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一带一路”能源学院和“高效清洁智能发电联合研究院”,推动能源电力行业“走出去”;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共建“三峡华电智慧电站技术创新中心”,顺利实现首台套落地乌兰察布……



640 (8).png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官网



师生相长,校生亦相长。2023年4月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圆满落下帷幕,此次大赛中,华电共斩获两金两银四铜,实现了该赛事华电国家级金奖零的突破,其中,“易电科技——开创高危带电作业无人化时代”项目更是摘得了高教主赛道研究生组金奖、小组第一名的好成绩!


如今,华电已经拥有1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5个进入ESI前1%的学科;2023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华电共有2个学科进入世界前75,共4个学科进入世界前100;专业建设上,华电的氢能科学与工程与智能电网信息工程在2023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居全国第一,培才沃土已厚植生花。华电——这一“中国电力人才摇篮”,正于不断突破自己、不断成就自己的快车道中,全速前行!





64033.gif

“凡有电力处,即有华电人”


六十五年,其道大光。建校六十五年来,华电培养出三十余万能源电力等领域英才,涌现出一大批杰出校友。


科研上,华电人是行家里手。


电力系统继电保护专家沈国荣院士创办南瑞继保,提出并组织构建以“三道防线”为基础的电网安全稳定控制架构,为保证我国20多年未发生因故障引起的大面积停电事故起到关键作用;舒印彪院士长期从事超/特高压输电重大工程建设和关键技术研究。是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第三完成人;任洪强院士长期从事工业废水、工业园区水污染防治方向的应用基础研究、新技术研发和工程实践,循道治水,使水善利万物……


平凡工作中,华电人谱写不凡的事业。


电气专业1998级王其林校友,于今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本科毕业后,王其林来到南方电网深圳供电局从事继电保护设备的运维工作。耕耘20余载,王其林将一万多张专业图纸全部铭记于心,四千多套设备信息了然于胸;所管辖的500千伏和220千伏变电站的几十万根二次回路,他看一眼电缆线芯编号,就能知道这根电缆的走向和用途;一般人一小时才能查出的故障原因,他五分钟就能解决,被同事们称为“继保神医”。



640 (9).png

王其林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凡有电力处,即有华电人。”其实,没有电力处,更要有华电人。庄家强校友是华电1991届毕业生,毕业后就扎根西藏。2013年,他放弃优渥的生活,毅然参加西藏藏木水电站的建设。庄家强带领和配合参建各方,在克服高寒缺氧、气候条件恶劣及物资材料匮乏等一系列难题后,顺利在西藏实现了“无缝接机”“一次性远程启动成功”和“投产即远控”的开创性技术举措。2014年11月23日,藏木水电站投产发电,不仅极大改善了西藏自治区缺电局面,更推动实现了藏电外送的历史性突破。


“这没什么,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是我们电力人的本分。”在被问到当初的选择时,庄家强如是说。



640 (10).png

庄家强

图源:华北电力大学校友会微信公众号



从雪域高原到沿海特区,从长白山脉到岛礁渔港,不论是世界海拔最高的光伏电站还是祖国最遥远的南海三沙变电所,在神州大地的每一个角落,华电人都执着坚守,创造一项项“华电贡献”,挥毫写就一篇篇“华电传奇”。





64033.gif


1949年,中国全国全年发电量只有43亿千瓦时,遥遥落后于世界诸国。


如今,我国发电量早已登顶世界第一。今年1-10月,我国仅可再生能源发电量便达到了2.33万亿千瓦时,占全国总发电量31.8%。


光耀东方,腾飞不息。站在继往开来的新起点,中国电力工业不会止步;华电亦不会止步。与国同行的华电会一直走,继续走,持续突破,再创辉煌!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