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双一流建设»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审会


9月16日,根据教育部关于开展“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有关部署,华北电力大学召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专家评审会。校长杨勇平,副校长王增平、律方成、檀勤良、毕天姝出席会议,“双一流”建设有关部门、各院(系)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律方成主持。会议以视频形式在北京校部、保定校区同时举行。

受邀参加本次评审会的专家有:中国科学院金红光院士,清华大学周济院士,华北电力大学刘吉臻院士,北京物资学院副院长何明珂教授,清华大学段远源教授,清华大学傅旭东教授,中国电力科学研究院王伟胜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天津大学王成山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张丰收教授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文东升教授。金红光院士任专家组组长并主持评审环节。

杨勇平做了“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汇报。汇报围绕“双一流”建设周期总体情况、各项建设任务开展情况、制度建设、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等四个方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工作做了详细总结。他指出: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建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加强和改进党的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加强内涵建设,全面完成了以构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体系为重点的“双一流”建设周期任务。学校着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构建“五个体系”,实施“四个策略”,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丰硕,“三协同”多元化人才培养体系优势显现;国家重大科研任务承接能力迈上新台阶,有效解决了国家能源电力工业发展中的一些重大科技问题;人才引育机制得以创新,高水平师资队伍实现稳健发展;国际合作空间不断拓展,世界一流大学合作网络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大学合作网络搭建成形。但同时,学校高层次人才培育与引进机制还需继续完善,科研创新和成果产出有待进一步提高,学校办学空间还需进一步拓展。

与会专家认真听取汇报,审议了相关材料,从建设工作与总体方案的符合度、建设方案主要目标的达成度、建设工作取得的成果等方面对学校“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进行了评议。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学校各项事业取得明显进步,学校在创新型人才培养、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科技创新、国际合作交流、文化传承等方面都取得了突出成绩,提升了学校服务国家能源转型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华北电力大学“双一流”建设思路清晰,措施有力,成效显著,建设工作与国家要求及建设方案符合度高,全面实现了“双一流”建设周期目标,在第三方评价中的表现进步明显。同时,也建议学校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培育与引进,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取得更大的进展。

2020年是“双一流”建设首个周期建设总结年。自8月份以来,学校按照《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2020年“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的通知》要求,从开展建设周期自评、编制总结报告、编写“对标建设方案情况表”、提炼典型案例、填报“双一流”监测数据等五个方面展开“双一流”建设周期总结工作,认真总结过去五年的建设成绩和经验,全面客观查找差距,提出针对性改进措施。本次“双一流”建设周期评审会,既是对前一阶段工作的总结凝练,更是对下一阶段加快“双一流”建设的战略部署。接下来,学校将总结吸收评审专家们的意见和建议,为谋篇布局我校“十四五”规划和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汇聚智慧、凝聚力量,为最终实现特色鲜明的高水平研究型大学的办学目标努力奋斗。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