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学科风采

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召开

    2021年3月30日上午,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第二届学术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我校召开。黄其励、韩英铎、李立浧、程时杰、郭剑波、金红光、陈维江、罗安、杨奇逊、刘吉臻等10位院士,肖立业、沈炯、王成山、崔翔等四位教授,科技部基础司基地处副处长李旭彦和校长杨勇平,副校长毕天姝出席会议。

11.jpg

    杨勇平致欢迎辞,对各位委员的支持与指导表示衷心感谢。他指出,国家重点实验室即将重组,发展面临新的挑战,研究方向与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高度契合。新形势提出新要求,希望各位委员继续关注支持实验室发展建设,共同为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做出贡献。

142e60685705459a8e049acbe41036e6.jpg

    李旭彦介绍了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有关要求。

    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毕天姝作了实验室主任工作报告。报告全面回顾了实验室10年的建设与发展,总结了2020年度主要工作,介绍了2021年重点工作。十年来,在学校党委的大力支持下,刘吉臻院士带领实验室全体成员,发挥学科和组织优势,在方向凝练、科学研究、平台建设、人才队伍汇聚、体制机制创新和支撑行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就,为国家能源电力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e9d4a67c997f417d8c25ddb99a47766c.jpg

    田德教授作了题为“大型海上风电机组高可靠性设计理论与技术”的研究成果报告。房方教授作了题为“风力发电先进控制与智能运维理论与技术”的研究成果报告。刘崇茹教授作了题为“柔性直流系统实时仿真基础理论、核心技术及工程应用”的研究成果报告。齐波教授作了题为“换流变压器油纸绝缘空间电场测量及运行安全评估”的研究成果报告。报告会由黄其励院士主持。

    与会专家围绕工作报告和研究成果报告展开研讨,充分肯定了实验室成立10年来做出的贡献,指出应将重组国家重点实验室作为2021年度的首要工作,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和学科交叉融合,瞄准电力系统形态、业态变化,加强能源发展战略研究,布局引领性技术领域,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提供坚实的理论和技术支撑。研讨会由李立浧院士主持。

a771f322dbba4672866b58900a4cf68d.jpg

    刘吉臻院士作总结发言,代表实验室全体人员衷心感谢各位委员的长期指导,强调实验室要总结经验,认真回顾过去10年的建设历程。在当前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和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形势下,研究人员要勇于担当,牢记责任和使命,以更高的热情,更大的干劲,脚踏实地,团结协作,做出新的贡献,取得突破性成果。

    本次会议是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成立10周年、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会议。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固定研究员90余人参加了会议。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