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工作动态

我校第四轮学科评估成绩斐然 高峰学科实现跨越式发展

2017年12月28日,教育部发布了第四轮全国学科评估结果,我校取得了历史最好成绩,我校“双一流”拟建设的“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群的核心学科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两个高峰学科的排名均大幅提升,分别位列A和A-档,双双进入国内一流学科行列。

近十年来,学校围绕能源电力学科领域,着力打造“高峰”学科,取得了丰硕的成绩。从2007年第二轮评估开始,电气工程学科基本上按照每4年前进3名的幅度,从第9名到第6名再到位列A档,距离国内顶尖学科行列仅一步之遥;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学科厚积薄发,从第12名到第11名再到位列A-档,实现了爆发式增长,正式跻身国内一流学科行列。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其他学科排名也均有大幅提高。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两个学科分别从第三轮学科评估的B、B-档上升至本轮的B+档;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从第三轮学科评估的B-档上升至本轮的B档。与此同时,材料科学与工程和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学科位次百分位均上升了30%,信息与通信工程、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法学三个学科位次百分位均上升了20%。

第四轮和第三轮学科评估我校各学科排名分档情况

结果分档

分档对应位次百分位

第四轮学科数

第三轮学科数

A

2%~5%

1

0

A-

5%~10%

1

0

B+

10%~20%

2

1

B

20%~30%

1

2

B-

30%~40%

3

2

C+

40%~50%

1

2

C

50%~60%

6

1

C-

60%~70%

4

7

其它

70%-100%

3

6

本轮学科评估结果展示了近年来我校学科建设的水平,优异的成绩反映了学校在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成、学科声誉等方面都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将对学校未来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将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健康、快速发展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目标的早日实现。

第四轮学科评估于2016年4月正式启动,共有512个学位授予单位的7450个学科申请参与,高校参评率达88%,具有博士一级授权的学科参评率达96%。与前几轮学科评估不同的是,本轮评估结果按照“精准计算、分档呈现”的原则,根据“学科整体水平得分”的位次百分比,将排位前70%的学科分ABC三类九档公布,前2%(或前2名)为A+,2%至5%为A(不含2%,下同),5%至10%为A-,10%至20%为B+,20%至30%为B,30%至40%为B-,40%至50%为C+,50%至60%为C,60%至70%为C-。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