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工作动态

华北电力大学获批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

1aad7333d66e48b8811a2a327db90dd5.png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发布《关于华北电力大学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的批复》,我校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正式获批。至此,我校国家级科研平台数量增至4个,学校重大平台建设又上新台阶。

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围绕储能产业技术发展和储能“高精尖缺”人才培养的重大需求,创新建设模式,采用政府支持,高校牵头,联合行业龙头企业深度参与的方式,构建“1+1+N”新型政产学研合作新模式联合建设。学校联合北京市昌平区人民政府与国网经济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科学技术研究院、国家电投集团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国家电投集团氢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国家能源集团新能源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北京未来科学城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联合体,共同参与平台的申报与建设。在各方共同努力下,经过论证推荐、专家评审,我校成为首批“挂帅”高校。

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建设周期为36个月,支持总经费达4.23亿元,平台将建成集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为一体的综合性、开放性的创新平台。在人才培养方面,学校将加强对储能技术产业高端人才的培养,提升储能技术重点前沿方向的科研能力和水平,为产业发展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同时促进京津冀地区相关高校及企业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工作。在学科建设方面,学校将构筑从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到工程转化的完整创新链条,形成“双碳引领、层次清晰、结构协调、互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学科发展新布局,全面提升学科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行业需求的能力,打造一流储能学科。在科研创新方面,将围绕电化学储能、氢能及其在电网中的应用技术等领域开展技术攻关,为可再生能源消纳和保障电网稳定提供技术支持,推动国家能源结构转型。

国家储能技术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项目的获批,标志着学校在国家储能技术研究方面抢占了先机,下一步学校将抓住这个重大机遇,严格按照“揭榜挂帅”军令状和责任书的要求,认真制订建设方案,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着力打造一流学科,培养一流人才,加大国家重大成果产出力度,为“双一流”建设和国家“双碳”战略提供有力支撑。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