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工作动态

外语学科发展规划论证会举行

5月9日,外语学科发展规划论证会在保定校区举行。此次论证会的议题是“建构‘大外语’ 支撑‘新工科’--‘一带一路’能源语言服务导向的外语学科建设”。本次论证会邀请到多名校外专家领导:天津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王铭玉、河北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高明、郑州大学中国外交话语研究中心主任杨明星、华电集团人才处副处长王鹏徽、北京悦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蒙永业。我校副校长律方成、校长助理米增强及教务处、学科办有关负责人参加了本次论证会。英语系党政班子全体成员以及青年骨干教师代表到场聆听。

1.jpg

律方成在致辞中向各位校外专家介绍了我校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现状。2019年学校的重点工作在于加快学科内涵建设,对交叉学科培育和学科交叉研究给予重点支持,鼓励跨学院、跨学科、跨平台协同发展,积极推进文理学科振兴。面对新的时期和新的机遇,外语学科作为支撑学科如何实现特色发展,需要进行深入思考和积极探索。

英语系负责人阐述了外语学科的发展规划,从“一定位、两体系、一构建”核心概念展开论证。“一定位”指外语学科建设要入主流,建特色,“两体系”指创立“新工科”建设导向的教改体系与“一带一路”能源行业人才培训课程体系,“一构建”指构建新兴交叉学科—(能源)语言服务学,建构中国能源对外话语体系,用语言铺路,服务企业“走出去”战略,从而实现外语学科特色发展,变轨超车。

2.jpg

与会专家对外语学科发展规划高度肯定,同时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专家们认为,华北电力大学外语学科的发展要有自信意识、特色意识、跨界意识以及需求意识。外语学科建设要构建与其他学科的交叉融合,建构符合国家社会需求的专业课程体系和学科知识体系。外语学科要支撑本校强势学科,打造以应用语言学为主的研究范畴,可以通过开设辅修专业和双学位的方式建立“专业+外语”和“外语+专业”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专家们还从平台建设、团队建设、学科发展等具体举措方面给出了合理建议。

最后,增强对此次论证会做了总结。

此次论证会为我校外语学科的发展明确了方向,在外语学科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以及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科之间互联互通,交叉融合,注重开放性和国际化,才能实现学科的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相关附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