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NU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学科建设» 工作动态

我校召开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

7月3日,我校召开了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一流学科建设方案专家论证会。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院士为组长,成员包括清华大学韩英铎院士,南京理工大学宣益民院士,西安交通大学何雅玲院士,中国科学院赵进才院士,国家电网公司陈维江院士,华北电力大学杨奇逊院士、刘吉臻院士,机械科学研究总院副院长单忠德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平研究员,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所长肖立业研究员,清华大学唐传祥教授,国家电网公司信息部主任王继业教授级高工。我校党委书记周坚,校长杨勇平,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华,副校长王增平、律方成、檀勤良出席会议,相关院系和职能处室主要负责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长律方成主持。

周坚书记致欢迎词,她向长期以来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的各位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她指出,华北电力大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长足进步,高水平大学建设实现了重大跨越。“双一流”建设对于学校来说既是难得的机遇,同时也是严峻的挑战。学校高度重视“双一流”建设方案的编制工作,成立了由学校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双一流”建设领导小组,多次组织讨论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编制工作。希望通过此次专家论证会,各位专家能对我校一流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出谋划策,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促进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再上新台阶。

杨勇平校长代表学校对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方案作了详细汇报。他从建设目标、建设任务、改革任务、预期成效及组织保障五个方面对《华北电力大学一流学科建设方案》做了详细的阐述。方案紧密围绕国家双一流战略提出的五大建设任务和五大改革任务进行部署,把立德树人摆在了核心位置,把党的领导和现代大学制度建设摆在了突出位置。方案提出了以传统优势学科为依托,融合新兴能源、环境等学科,以新能源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国家级研发平台为依托,面向“绿色、高效、清洁、智慧”未来能源电力的发展方向,建设多学科交叉、特色发展的世界一流能源电力科学与工程学科的建设思路。

专家组就方案提出的学科内涵、学科方向和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重点讨论。专家组在充分肯定学科建设思路与目标的基础上,特别指出,华北电力大学要紧密依靠并发挥所属电力行业的特点,在能源电力领域以世界一流学科为参照,加大教师队伍、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在科学研究方面要从重点研究方向突破,完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建设目标。该建设方案得到专家组成员一致认可,并形成了专家论证意见。同时,专家组还就下一步如何更好地完成建设任务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

最后,杨勇平校长致答谢词,再次对专家们在百忙中参加我校一流学科建设方案的论证以及提出的宝贵建议表示深深的感谢,同时表示我们将按照专家们提出的建议进一步完善建设方案,为学校一流学科的建设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相关附件

TOP